English

练内功还是装门面
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朱婷 我有话说

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:一个女孩因为男友没有送生日礼物而与男友分手,可一个星期后,她却收到了一家电子商务网站送来的礼物,那是她的男友两个星期之前在网站为她订购的。不久前,笔者体验了一次电子商务带来的“方便”,由于我订购的商品“不再生产”,原先承诺的“3日内送货上门”直到20多天后才收到,中间为解决这一问题来来回回发了10多封E-mail,最后得到的解释竟然是网页更新不及时!

事实上,通过“网页更新不及时”这一问题的背后,我们可以看出网站在信息处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。其实,电子商务不是简单的将商品目录搬到互联网上就行了,而是需要在整个商务过程中实现信息化,包括进货、仓储、销售等环节的信息化,甚至还包括市场预测的信息化,其中一个环节发生变化后,就应该及时在其他的环节中得到体现,而不应出现信息的脱节。类似网页更新不及时而导致顾客订购“不再生产”的商品之类的事件,事实上说明了网站不能将库存信息及时地反映在网页制作上,没有解决好自身内部的信息流传递问题。

长期以来,人们都将配送、支付和信用看作是困扰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,但信息处理问题更不应该被忽视。由于信息处理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多,统筹协调的难度比较大,现在有些网站往往绕过这一难题,企图从其他方面加以解决。比如有一个网站专门配备了几十名工作人员以电话、E-mail、网上实时解答等方式为顾客解决购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。其实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,因为这种方法的前提就是顾客来网站购物肯定会遇到问题,并没有从根本上避免问题的发生。由于许多问题需要协调网站多个部门才能解决,而这些工作人员并没有足够的权力和能力去协调各部门的关系,因此问题往往很难得到圆满的解决。

类似这种设工作人员的方式其实只是装点门面的办法,网站真正要搞好电子商务还必须解决好信息处理问题。信息处理是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,如果连客户的订购信息都无法顺利地传递,其他的服务再好,电子商务交易地无从谈起。因此网站应该在信息处理上练好内功,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打好基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